close


其實我不是一個很專業的部落客,也不擅表達, 
但是因為這趟來美國,爬很多文、 受很多網友分享的幫忙,於是抱著也要貢獻一點資訊回饋社會的心,希望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我們選擇離家最近的DMV:CULVER CITY
八月初買到二手車(成交後三天到DMV去排隊辦過戶,1.5 H 完成手續離開)
8/13 THU. 考筆試 一次考過
     (前兩次我們都是DMV營業前半小時去排隊 都沒有預約,2H 完成離開)
9/16 WED. 考路考 一次考過
     (上網預約,因為想說給自己一些時間練習,所以沒有預約時間很接近的)

路考我預約的是10:00AM 的場次

我攜帶東西:
1. 一台車(你要考試用的)
2. 有加州駕照的朋友一位 & 他的駕照
3. 證件 (我是帶護照)
4. 預約單
5. 之前筆試通過的單子(他們有幫你訂起來一疊的)
6. 汽車註冊表
7. 保險單
8. 國際駕照 (沒看過有人說要帶,不過我萬事俱備相關的都帶去,結果考官有跟我拿看一下)


到達現場,先把車停在停車場,直接進入DMV不用在外面排隊,直接走到22號櫃台,櫃檯前要小排一下隊。 
輪到我時,我都把我的文件備齊了,結果他只拿了一張表給我填寫(原來還沒要辦 
表格上填寫 :你的大名
、 預約時間、 到達時間 (他們會照著那個順序叫你的名子,叫到你才過去辦理)
寫好就到旁邊乖乖坐

等了大概15分鐘,才叫到我名子

上面的list: 2,3,4,5,6,7 他都有請我提供。

然後他印一張新的單子給我,是等一下要交給考官的。完成之後就到停車場把你的車開到考試專用道排隊。

我開過去排隊的時候前面大概排了八台車在等待。此刻時間真是特別漫長,你的朋友可以在車上和你一起排隊聊天。但是當輪到你要考試的時候除了考生之外的其他友人都要下車,找個地方休息等考試結束。

輪到我的時候,首先考官請我熄火但把鑰匙轉到讓車有電的地方,並跟我問好、自我介紹。
再來跟我要剛剛櫃檯給的單子,再核對一次證件,這時候他有問我有沒有其他的駕照,因此我就提供了我在台灣辦好的國際駕照。
最後他請我在考試單子上簽上大名,之後考試就正式開始了。

(此時你的人是一直坐在車子裡 ,那建議你在排隊的時候就一直繫上安全帶免得輪到你的時候忘記了。
據說有沒繫安全帶就發動車子的考生當場就直接bye bye了)

首先考官仍然是站在車外並且檢查車子的信號燈等,如果考官上車前發現以下檢查事項沒辦法在正常的狀況下運作,
那麼你這次路考就算沒有通過了,考官也不用上車了。

這些檢查項目是:
turn signals, 
brake lights, 
tires(胎痕是否符合標準, 之前還有看過胎壓明顯不足的也不合格), 
headlights,
driver window (駕駛的窗戶是否可以開關), 
rear view window

接下來考官就會坐上車並且檢查以下事項:(會請你指出或實際操作)
windshield wipers,
horn,
arm signals, 
defroster(front/ back),
emergency flasher,
arm signal,
seat belts,
foot brake(手剎車,有些人在左側腳踩的)


以下是我個人的路考情況:

我的考官他會大方向的分別先考左轉再考右轉。所以一開始我一直被考右轉「前面路口右轉、前面路口右轉 」然後他會再一直考左轉,
他不會故意一直考你「前面左轉、前面右轉」讓你在很短的時間內要一直切換車道只為了左右轉。

路邊停車是在一個非常簡單的地方讓叫我停車:
是個一整排都沒有車的地方請我pull over ,所以當然是車頭直接進去靠邊停就好了
(害之前我還瘋狂練習路邊停車還找了很小的格子讓自己練習) 

路邊停好車考官直接考倒車,他說沿著你停的路邊直直的倒車不要撞上路邊即可。
這個階段,我的考官有把頭探出去看車和路邊的縫隙有沒有太大、距離太遠並沒有像一些網友說的考官會下車去看。
考官會找一個幾乎沒有來車的街道考路邊停車跟倒車,所以大家不必太緊張。

接著我則是被指引到大馬路上連續考了三個紅綠燈左轉,我遇到的十字路口都沒有左轉燈因此很有可能會遇到要搶黃燈的情況。
但是很幸運的我都沒有遇到搶黃燈,打了左轉之後慢慢地把車滑到十字路口等對向的車還有行人都有行走完畢,我就很順利地左轉了。
再來也有考紅燈右轉。

大致上考的項目就差不多以上這些,過程大概15分鐘我就開回DMV了。
考官引導我把車停到指定的地方,然後把考卷改一改告訴我“You did a good job today!  "
唯一的小缺失就是有次stop沒有停的那麼完整,我想應該是我停的不夠久

拿到考卷後要回到DMV 一樣到22號櫃檯 排隊,輪到我的時候把考卷交給櫃檯人員,最後終於獲得我的“臨時加州駕照”
請回家稍等兩個星期就會收到正式的駕照了!

【小撇步】

在此我覺得我自己的小撇步就是我把椅子調的比較前面一點(可能我腳短也是一個原因啦 XD),椅背也調得比較直,
當我在左看右看轉頭的時候考官會看的明顯一點。
轉彎時就好像你把頭貼向方向盤貼的很近,然後左右看,這樣考官肯定能夠感覺到你非常仔細的在觀察路況。
右轉要轉頭向右後方看死角,以這樣的姿勢向後轉是不是很像轉過去狠狠的瞪考官?他要沒感覺你在看他(死角)也很難 

然後考官的每個指令我都會以口頭回答或重複表示我有收到並了解。
我覺得這個可以舒緩我自己的緊張跟兩個人在車上尷尬的氣氛,以及可以讓自己充分記住下一個動作是什麼。
我會回答例如:yes, yes sir, turn right, keep going....

在考試全程沒有指令時,我非常小心地注意自己開的速度跟路邊標示的限速,千萬不要因為超速或過慢而讓自己沒考到駕照,這樣我會很嘔!



以下是我自己做功課時寫下的筆記,考前還在車上再提醒自己一次,
因為有些是越簡單越小的事,反而越容易讓人忽略,他們很有可能讓你考試失敗的老鼠屎。

*要熟悉你的車,起步不要爆衝,停車不要急煞。

*遇到路面不平, hump 、凹陷都要減速,綜合第一點就是不要讓考官坐的不舒服或大力碰撞,據說這是真的會扣分的喲!

*紅燈右轉一定要在線後先stop 再往前左右看,安全情況下再轉彎

*十字路口不隨便減速

*STOP sign 記得停4秒再起步

*隨時保持眼睛四周觀察

*路邊沒有限速標示時 表示時速 25

*住宅 、學校 、市區 限速都是 25

*小巷子 15

*左轉或右轉只轉到自己的車道

*消防隊前不可迴轉

*遇到校車或消防車時 是雙向的車都要靠邊停下



 以下是我在做功課的時候有看的YouTube 

DMV Rules of Road



DMV driving test #0 - #10




這是官方的影片,所以如果認真看並了解大家容易犯的錯誤以及考 官會特別注意的地方,相信大家也能順利考到駕照!
雖然這個影片沒有中文字幕不過我相信以大家的英文能力應該都非常容易理解。


 預約路考網頁:
http://www.dmv.ca.gov/portal/dmv/detail/portal/foa...


整個路考過程時間參考:

09:45 到DMV

10:10 把車開到考試專用道排隊
10:55 開始路考
11:13 完成路考開回DMV到櫃檯繳考卷
11:25 離開DMV


如果一定要有個心得,我覺得運氣也是很重要,遇到哪位考官(oh,忘了說我的考官是男的白人)、路上的臨時狀況都是變數。
考前一定要常練習開車(我在台灣四年前有考到駕照,但幾乎沒再開,算是一個早就忘記怎麼開車的人) ,
我跟這台二手車大概相處了一個多月才考路考,所以我覺得熟悉度也很重要。 官方的youtube幫助我很多。

至於考試內容,比我想像中的還簡單,可能我考前太緊張也想太多。
貼心小舉動也是一定要的,考官上車前先把副駕駛的椅子調寬一點、 椅背調斜一點(外國人腳都比較長)
這樣考官才能做的舒舒服服,心情自然好拉!

總之,凡事細心小心,不要自以為很會開(單手轉方向盤那種NONONO!!),要表現出你的謹慎,考官也不會太刁難你的。


那就祝大家都能考試順利,一次通過喲!



arrow
arrow

    ABC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